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科學的果醬!!

為甚麼?




我們在家自己製造果醬時,我們需要在高溫下"處理"這一些果醬, 是要使果實之中多餘的水分加以濃縮和適時的加入的砂糖充分溶解再一起。也由於糖和鹽各是天然的保存劑。所以當糖的數量達到一定的標準時食物就可以保存一段時間,不需要添加任何人工的防腐劑


當我們使用高溫烹煮達到一定的高溫狀態就會殺死蔬果中豐富的營養素和維他命,所以以高科技和相當的技術傳承,才可以降低溫度來製成果醬而保有營養素 再以健康的訴求來嚴格的控制糖分,在品嘗時能得到各種不同的甘酸甜,冰的也很好吃!非常適合加在冰淇淋,優格,或是作為餐 點的佐餐 或甜點都很棒!簡單的就能提升用餐 的水準與樂趣!




在歐洲地區由於悠久的烹調文化,當水果的盛產期之後,以新鮮水果做成醬汁提升其他食物的風味!根據日本「明治屋食品辭典」的記載,果醬的英文Jam本來是擠壓、壓碎的意思(所以塞車叫Traffic Jam),據18世紀英語辭典的作者Nathan Bailey的考據,是由法文Jaime(甜點)而來。
英文中一般被通稱為Jam的東西分3大類(台灣沒分那麼多,一概叫果醬)-Jam,Marmalade,和Jelly。
Jam是將水果的果肉部分壓碎,和糖(砂糖、葡萄糖、麥芽糖等,現在有稱無糖果醬的,大多是加代糖或葡萄汁)加熱熬煮到膠質化為止。


特別將果形留下的稱Preserve(類似糖漬水果)。Marmalade指的是用柑橘類水果的果皮作的果醬,如橘子、金棗、或檸檬等。Jelly是將果肉部分除去後的果汁加糖熬煮成膠質化後的果凍。
果醬其實在歐洲早就已經成為一種具有甜點,甚至是法國料理精神與概念的一種珍餚了。
據說英國女皇依莉莎白一世最愛薰衣草果醬,傳習至今,薰衣草果醬便成皇室餐桌上的必備品。薰衣草果醬除了可搭配早餐土司麵包外,一早來杯香香的果醬茶(紅茶中加入果醬調和)也是十分時興的。
濃濃的薰衣草自然香味,也非常適合加於冰淇淋、鬆餅、薄餅、法國土司和蛋糕中,更非常適合作為花果茶的調味用料。
果膠、酸、糖為果醬凝膠形成之三要素,當果實中所含有的果膠和酸在加糖濃縮後,三者達到適當的比例時,即可凝膠化成果凍狀的製品,如將柑桔的果肉加入,即成為柑桔果醬,若將果皮也放入,就成為果糕。
選擇果醬時,小包裝的比較好,因為大包裝的多考慮食用的期限所以較易添加防腐劑。
減少單糖的攝取(買時看標示,一天的攝取量15㏄)50大卡!果膠(pectin)是果質醬類製造上最重要的成份,存於果實細胞壁內。
未熟的水果擁有不溶性原果膠(protopectin),隨著水果的成熟,會受到水果中酵素脢的水解作用,變為水溶性的果膠,遂具有凝固能力;如果繼續成熟變為過熟時,便會成為果膠酸(pecticacid)。
原果膠及果膠酸均沒有凝膠作用,因此製造果醬時,使用成熟度適當的水果原料,並盡量在短間內加熱濃縮是很重要的。
由於原果膠在酸性下加熱會變為果膠,所以未熟的水果並非不能使用,只是在色、香、味方面會較差;但是過熟的水果則應避免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