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好蜂蜜還是蜂蜜好!!


Honey? Sweetie?


Are you calling me?



常食蜂蜜可保健康長壽蜂蜜,是工蜂採花蜜在巢中釀成。根據採蜜季節不同而有春、夏、冬蜜之分,以冬蜜質量最好。從野外 如樹上、巖洞等採取者稱爲野蜂蜜,又叫石蜜或巖蜜,質量最好,但産量有限,因而市面上見到的多是人工養蜂所取的蜂蜜。蜂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早已爲人們認 識。《神農本草經》把蜜列爲有益於人的上品,古希臘人認爲蜂蜜是“天賜的禮物”,而印度的《吠陀經》則說蜂蜜可益壽延年。我國梁代名醫陶弘景說過:“道家 之丸,多用蜂蜜,修仙之人,單食蜂蜜,謂能長生。”這種說法雖有誇張之嫌,但仍充分說明了蜂蜜在營養及醫療上的作用。


營養分析表明,蜂蜜中含有大約35%葡萄糖,40%果糖,這兩種糖都可以不經過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體所吸收利用。蜂蜜還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還 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B2、B6及鐵、鈣、銅、錳、磷、鉀等。蜂蜜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轉化酶等,是食物中含酶最多的一種。酶是幫助人體消化、吸 收和一係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


蜂蜜的氣味芳香可口,從營養和保健價值來看,不僅是滋補、益壽延年之品,又是治病之良藥。蜂蜜作爲藥用,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曆史,功效良好。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指出:“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潤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 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



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創傷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 功。”在臨牀上,蜂蜜不僅可以治療胃炎,還可以在蜂蜜中加上某些藥物治療潰瘍病。爲什麽蜂蜜有此療效呢琺原來蜂蜜是一種潛在的堿性食物,牠所含的錳等 無機鹽,有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同化作用,從而減輕胃腸負擔而緩解症狀。



當有呼吸道病變,出現陰虛肺燥,久咳無痰時,可,可消除因氣候幹燥引起的咽喉幹燥熱、發癢的感覺,並有利於氣管中的積痰順利咳出。因此,呼吸係統疾病治好之後,如能經常飲服蜂蜜,不但可防止 舊病複發,還有強壯之功。



對於生長期的兒童,蜂蜜會是他們所喜愛的飲品,蜂蜜中含有鐵和葉酸,常吃可以預防和糾正兒童的貧血。此外,蜂蜜還有潤肌白膚的作用,由於蜂蜜營養豐富而多樣化,又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於皮膚有滋潤作用,尤其是冬季氣候乾燥時,多吃蜂蜜能防止皮膚破裂。 也有很多高級的化妝品,是由蜂蜜提煉而成的,可見它對皮膚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如能長期內服及外敷外塗,有助美容,還能益壽延年。這就是道理所在



劣質蜂蜜的特徵:

(1)顔色:在散射光下觀察,其顔色深重且暗,透明度差。

(2)濃度、粘度:濃度、粘度都較小,用濾紙浸蘸會留下水漬的痕蹟;挑起來不能拉長絲

或絲斷後不能回縮成珠狀。

(3)品味:滋味不重、香氣不濃,甚至有酸味或酒味。

(4)氣泡:蜂蜜中有懸浮的氣泡,甚至很多氣泡堆積在液面。

(5)加熱:將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的煙冒出。

(6)水溶性:與水混合,放置後有沈澱



如何簡易的識別假蜜琺假蜜通常是摻水、摻蔗糖、饴糖或澱粉類物質等。下面就是介紹幾種識別假蜜的簡易方法:簡單檢測法:取蜜1份,放入玻璃杯內,加冷開水5—6份,稀釋攪拌,靜置1天後觀察,如有沈澱物,證明是假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