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Ingredients are everything!!

All ingredients play the main role in the quality cooking!!

這一句成語 " 所有的素材都佔有極重的地位在料理中"

在義大利的廚房中,這一句不是經典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fresh" 和" Just right " 的食材 是美味的餐點必備的

簡單和快速烹調是使食物保持原味的方法之一

在義大利人的心中,食物是應該保有它原來的面貌!!



在我們的台灣精緻的美食文化的背後 很多的人所使用高級的食材有些遠渡重洋歷經千幸萬苦才能吃到的食材 每一口都是很多人的血汗 (聽起很聳動 很悲情吧)但這也是我們亞洲的飲食文化之一 越困難吃到的食物越是饕客的最愛,我們常常想要吃一些非常"奇怪"的食材 卻忽略我們身邊最天然健康的食物,台灣是一個寶島,以前我常常不能體會這一句話的意思,在到過很多不同國家之後我才體驗這一句話的意思。台灣是一個地方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的蔬果,當我住在西雅圖的時候,冬天的時候所有的蔬菜水果都是從California or Mexico 來的,長途跋涉花費的人力和物力是我們很難所想像的





我記得在美國大學上課的時候,因為我的主修是景觀設計,也因如此我也打開我的視野去看很多的東西。學校裡所學到的事,不是告訴我們如何"統治"我們所居住的土地,而是如何和這一塊土地"共生",如何尊重這塊土地原本的居民 像所有的小動物和原生的植物 當我學著尊重土地 土地可以回報我和給予我食物和乾淨的飲水 遠遠超過我們可以給予的 我們只是一個物種 生存在這個Gobal society.

記得有一次我們在課堂上探討為什麼亞洲人喜歡吃"魚翅" 我從小就是一個"怪咖",也因家裡爸媽從商,山珍海味常常是爸媽帶我去應酬必吃,對於我來說,我並沒有感謝或是欣賞這一份得來不易的食物,並不是我" 九怪 ",而是在我小小的心中好奇著? 為甚麼要趕盡殺絕其他的生命。我常常覺得蔬菜和水果卻是最親近我的食物,所以我比其他的小孩更喜歡吃蔬菜水果。我也喜歡那一分能夠親手栽種蔬菜的喜悅。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這一個主修科目的原因。okey,我又扯遠了! 當我在課堂上,很多我的外國同學問我什麼是"魚翅" 我也無法答得出來。當我知道如何獲取魚翅時我的震驚不亞於其他的同學,在東南亞的魚夫先把鯊魚捕獲,再切掉鯊魚的魚鰭然後其他的部分沒有相對的價值,再被魚夫丟入海裡被其他的同伴吞食殆盡,我無法想像那個可怕的畫面。我們也是要再學習一次我們台灣人的惜物愛物的精神。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食物物種豐富而多元是非常的難能可貴!!


在糧食短缺的今天,我們生活在這個寶島是不是一件幸福而難能可貴的事情!!


Ingredients are everything when we respect the environment and living life!!


Best wishes to tutti formosani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