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蜂蜜常識!!

蜂蜜常識:
1、蜂蜜是如何採集到的琺 蜂蜜是蜜蜂蜜用舌吸管從源植物的花器、蜜腺中吸取花蜜,帶回蜂箱後,從蜜囊中將花蜜吐入蜂巢中,再通過蜜蜂反複吸入吐出,將混有蜜囊分泌的轉化酶的花蜜 儲藏在巢中。在酶的作用下花蜜中的多糖被分解爲葡萄糖和果糖,水分減少到20%左右,成熟蜂蜜基本形成,至此人們可以利用搖蜜機的離心作用獲得成品原質蜂 蜜,從食品學角度而言,蜂蜜屬植物性食品。   
2、蜂蜜結晶是怎麽回事琺 經常會有人問:“蜂蜜爲什麽 會從液態轉變爲粘稠態或固態琺”我們知道,蜂蜜是人們利用離心作用從蜂巢內取出的,因此任何蜂蜜最初被蜂農獲得時,均呈現爲液態,只是伴隨著時間和溫度的 變化才逐漸轉變爲粘稠態或固態,這是蜂蜜發生的物理變化,屬正常現象,不影響質量,可正常食用,這種現象被稱之爲“結晶”。
3、原質蜜與精制蜜有什麽不同琺 原質蜜是蜂農在野外外採集條件下獲得的原始蜂蜜。由於受野外條件限制,原質蜜雜質含量較高(蜂屍、蠟渣、植物雜質等),狀態很不穩定。但原質蜜中的營養 成份保持較完整,價格較實惠。精質蜜是以原質蜜做原料,採用低溫熱處理等工藝流程,經濃縮、精濾、殺菌、破晶核後獲得的高濃度純淨成熟蜜。
4、如何正確食用與保存蜂蜜? 蜂蜜是男女老少喜食的滋補佳品,服用量每次最好在25-50克,一般不要超過100克。否則人體將無法吸收過多營養,還有可能引起輕微腹瀉。食用時, 一般可用溫開水沖服,亦可調入豆漿、牛奶、稀飯中,還可以塗抹食品,但切忌高溫,以不超過60攝氏度爲宜,否則,蜜中維生素和酶將受破壞。 蜂蜜是弱酸性物質,能與金屬起弱化學反應,因此保持時應使用非金屬容器(如玻璃或塑料桶),蜂蜜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發酵變質,因而又必須註意密封,以防吸潮,包裝好的蜂蜜最好放置於幹燥、陰涼有通風處,避免受熱相起膨脹。
5、注意事項   不能泡開水食用,一般水溫在40℃左右。蜂蜜下面有沈澱,並不一定是質量問題,而是葡萄糖結晶,是蜂蜜的一種物理特性。

沒有留言: